「我們希望的是,搭建起農家和消費者間互相信任的橋樑!」

    讓家庭農場的用心被看見,讓台灣在地農業的價值亮起來。

 
339農家市集
關於339   |   市集公告   |   會員專區   |   農家專區   |   線上訂購   |   回首頁
嬌滴滴的水果
水噹噹的蔬菜
鮮嫩嫩的
亮晶晶的
香噴噴的
好滋味的農特產
活跳跳的水產

產品名 農家名        

訂閱電子報

焦點介紹回顧
農產品線上訂購
農產品團購區


 


上一次拜訪,適逢螃蟹的繁殖期,養殖場旁的野生台灣厚蟹,大辣辣地佔據了聯外道路,開車經過還得下來趕螃蟹才得以通行。這個生態水產養殖場,由邱家兄弟聯手打造。自然無毒、人道捕撈運送、鮮活急速冷凍包裝、是這裡所有水產的共通特色。

 

個性迥異的兄弟檔

邱家兄弟的生態養殖場,從父親那一輩傳承下來,至今已超過四十年。
 
採訪的那天,60年次的弟弟說:「我從國中就住在這個養殖池旁的工作室。」那種幾十年下來在同一環境,對一草一木的熟悉和情感,在言談間充分表露。率直而單純的個性,襯著因長期在戶外工作下,曬得黝黑發亮的皮膚,他說,養殖工作是他全部的生活,且由於養殖的變數很多且瞬息萬變,幾十年來他幾乎不曾離開在外面過夜,「差點連蜜月都在池子旁」,他笑著。

 
邱家大哥
邱家弟弟

留著一臉性格鬍子的邱家大哥,則在三年前捨棄發展正好的事業,加入這個家傳的事業,弟弟總算可以出遠門了。大哥的性格較內斂,服務業經歷豐富,重視服務細節,對流程和品質管控的嚴謹度在業界少見。
 
但職場歷練不同,也讓兄弟倆常有很多意見上的相左。弟弟說,喜歡他的產品和理念就來買,最不喜歡花太多時間議價和講電話;但大哥做法截然不同,由於過去在服務業的歷練,與弟弟專精於養殖技術不同,大哥十分講究品質與服務細節,願意花時間與買家談理念,重視客戶滿意度和意見回饋。

 
對生態與無毒的堅持
 
談到生態與無毒養殖,弟弟的興趣就來了,彷彿談到他的絕活一樣,但其實,背後是數十年的經驗與欲哭無淚的無奈所累積的功力。

「我就是堅持不用化學藥物和抗生素」,弟弟語氣堅定的說。

他表示,養殖的關鍵和養小孩一樣,多運動,住天然的環境,吃得健康。

在這裡,放養的密度遠低於一般養殖,「人需要空間活動,有運動就會健康」,他說這和人體健康的觀念是一樣的。

再來就是種植能涵養土堤的植物,而非以水泥構築,所以這裡的養殖池旁邊植物樣貌豐富,並各有功能角色。土堤最怕蛇鼠之類鑽洞破壞,有些人會投放毒老鼠的藥劑,弟弟說,下雨是會把這些東西帶進池水的,所以除草劑和老鼠藥絕不能用,
至於水的品質監控與循環和飼料的挑選更不可輕忽。

我們問,但魚蝦和人一樣,會生病要吃藥,碰到這個問題要如何解決?他說:「魚蝦生病的時候,他就是醫生,和中醫看診一樣,要望聞問切、觀察外觀、觸摸感覺、聞氣味、病理切片,再來就是食物減量、換水換環境,和現在流行的自然療法一樣。」

「要是都不管用呢?」我們很好奇弟弟會不會有何偏方。他淡淡的說,那只能牙根咬緊,報銷這些生病的魚蝦。

 
品質至上的完美主義

有一次在拍照,特別商請邱家大哥從冷凍庫中取出幾包前一日剛捕撈的白蝦供攝影用。

我們拿著冷凍包裝翻轉取角度,前後過了約莫十來分鐘,拍完之後還給大哥,他說,就煮來吃吧。我們推辭著說可以留著賣,他指著冷凍包上已消退的霧氣說:「白蝦從離開冷凍庫起,溫度就一直在變化,我們拿取時接觸到人的體溫,變化更快,此時蝦肉的品質也開始在改變。」
 
接著他進一步的解釋:「我們把這幾包冰進去再賣給消費者,雖然他們不知道,但老天知道,我也知道,這是我不允許的事。離開冰庫之後,最佳處理方式,就是煮來吃掉。」那一天,大哥僅以少許水乾燒,未使用任何調味品,但白蝦鮮味濃郁,肉質Q彈清甜,讓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白蝦的自然原味。

由於他們兄弟對自然無毒與品質的堅持,持續獲得國內許多生機通路的青睞,目前已廣獲好評。他們說:「希望能有更多同業加入生態養殖的行列,讓國人可吃到美味健康的水產。」


 
想要購買邱家兄弟的生態水產嗎?由此進 339農家市集特編稿 #02
採訪地點:嘉義-布袋



 
關於我們 隱私權政策 合作提案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