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希望的是,搭建起農家和消費者間互相信任的橋樑!」

    讓家庭農場的用心被看見,讓台灣在地農業的價值亮起來。

 
339農家市集
關於339   |   市集公告   |   會員專區   |   農家專區   |   線上訂購   |   回首頁
嬌滴滴的水果
水噹噹的蔬菜
鮮嫩嫩的
亮晶晶的
香噴噴的
好滋味的農特產
活跳跳的水產

產品名 農家名        

訂閱電子報

焦點介紹回顧
農產品線上訂購
農產品團購區



時序入冬後,接近過年前最熱門的農產品莫過於烏魚子,但烏魚子的好壞差在哪?您可能會說是尺寸的大小、野生的、表面色澤、無食品添加物……等等。但在挑選後,入口之前,您可曾仔細了解過您買的這片烏魚子的生產過程及製作環境等因素嗎?
 
烏魚卵從魚體取出之後,會經過好幾個步驟才會成為市面販售的烏魚子,其中很重要的兩個步驟分別是1、上鹽醃製,以及2、日曬熟成(近年也有用低溫熟成的方式),這兩個步驟一個是與使用的材料有關,另一個是與製作環境有關。

 



1、上鹽醃製:

在烏魚子的製作過程中,「鹽」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且在意食物品質的消費者都了解,鹽的品質本身就是一門學問,有工業用鹽及食用鹽,食用鹽之中,更分為化合鹽、日曬海鹽、岩鹽、竹鹽……等等各式各樣的鹽,過程中使用了什麼品質的鹽來醃製,在成品外觀或食用氣味其實難以辨別,唯一知的就是商家的良心了。

 

2、日曬熟成:

如果在產季時親自到烏魚子的盛產地走一遭,就會了解日曬場地的重要性,成千上百片烏魚子排在陽光下散發著大海恩物的氣息,您或許會被眼前所見的壯觀景象驚呼連連,但如果再用心觀察,您或許會看到各式各樣來自汽機車或路面沙塵、鄰近工廠煙囪所排放的煙塵,全數壟罩著這些閃閃動人的黃金烏魚子,而這些製造過程中的插曲,都有可能伴隨著烏魚子,隨著圍爐餐桌上的必備年菜而進入到我們的口中。

 

買烏魚子前,您或許很在意它的尺寸大小,或許會甘願花更多錢買野生海烏的烏魚子,但,您是否曾想過這個烏魚子在哪裡製作的?是否曾在意過這個環境會在無意間加了料?在尚未花時間去熟悉那些深奧的食品添加物之前,建議您在購買時,多向商家詢問一些,讓我們先從最簡單的著手,為自己的健康一起把關吧!



 
339農家市集特編稿
 



 
關於我們 隱私權政策 合作提案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