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希望的是,搭建起農家和消費者間互相信任的橋樑!」

    讓家庭農場的用心被看見,讓台灣在地農業的價值亮起來。

 
339農家市集
關於339   |   市集公告   |   會員專區   |   農家專區   |   線上訂購   |   回首頁
嬌滴滴的水果
水噹噹的蔬菜
鮮嫩嫩的
亮晶晶的
香噴噴的
好滋味的農特產
活跳跳的水產

產品名 農家名        

訂閱電子報

焦點介紹回顧
農產品線上訂購
農產品團購區


 


要找到阿貴的梅子園說實在並不容易,除了要穿梭在彎曲陡峭的山路中之外,到了山路的盡頭,還須下車步行穿越一片雲霧繚繞的森林。然而正因為這樣,保存了梅子園的原始生態、雲霧和冷空氣,淬煉出獨特口感的天然梅子。

 

生態梅子園

58年次的阿貴話並不多,要他介紹梅園的特色,思索半天擠不出幾個字,但問到為何走向生態梅園,阿貴的話一下子多了起來。

阿貴開始介紹起園子裡螳螂、蜘蛛、原生植物的品種,以及這些物種在梅子園中分別扮演的角色。問阿貴怎麼懂那麼多生態和昆蟲的事情,他靦腆的笑著說:「還繼續在學啦!」再追問,才知道他是下足了功夫的。

原來阿貴一有空就住在果園的工寮裡,觀察園子裡的生態狀況,問他一個人住在簡陋的工寮,山上杳無人煙,晚上不怕嗎?

 
阿貴說晚上的時候他都會拿著手電筒觀察是哪些昆蟲在啃食梅子和梅樹,然後比對白天的觀察結果並做紀錄。「有一種蛾類, 平常躲在土裡,半夜就爬上樹把葉子啃得精光,到清晨再吐絲從樹上垂降下來躲回土裡……」他興奮的講著自己的發現。

接著阿貴又笑著說:「忙著寫筆記晚上就忘記怕了,任何人這樣做三年, 都會懂得和我一樣多啦!」

堅持,走得辛苦

這幾年因為很多從東南亞或中國進口的農產加工品充斥著市場,價格低廉,也讓阿貴苦不堪言。「人家問到價錢,常常掉頭就去隔壁攤買了。」阿貴苦笑著說。但因為一個簡單的信念,讓他持續支撐著──「人要吃進肚子的東西,天然的最好」。
 
梅園裡不灑農藥、不使用化肥,梅子加工品則遵循著阿公留下來的方法釀製,再再都是實行這個簡單的信念。阿貴說:「釀脆梅要花一年,釀陳梅則要紮紮實實四年的時間,但用合成原料,卻幾個月就完成可以賣了。」
 
為了要讓自家梅子的包裝不同,阿貴還特地花了心思請包裝廠特別製做,沒想到得來的卻是令人啼笑皆非的反應,他說,客人到他的攤位一看,便說:「這是拿工廠的貨來賣的,自產自銷怎可能有這種包裝!?」阿貴笑了笑,客人,真是難懂啊。



對阿貴來說,這片傳承自阿公手上的梅園,也是他沉澱心情的好地方。他說,這片梅子園既寧靜、視野又好,常常一個人來梅園逛一圈,再到森林走一走,整天心就開了。
 
未來,他也打算領著客人來梅子園,讓客人親手採梅子,並教他們依古法釀製梅子,讓客人可以親自感受梅園的美好。

 
 
想購買阿貴的有機梅子嗎?由此進
339農家市集特編稿 #01
採訪地點:台南-楠西鄉梅嶺

 


 
關於我們 隱私權政策 合作提案 連絡我們